常見問題

常見問題

室內空氣污染

1. 室內空氣污染的成因是甚麼?

室內空氣污染主要由於室內所排放的污染性氣體或粒子所造成。假如室外空氣質素欠佳,污染物及氣味亦會隨氣流進入樓宇通風系統。樓宇要是通風不善,缺乏充足的清新空氣稀釋及吹散污染物,室內空氣污染水平亦會因而增高。此外,氣溫及濕度上升亦會導致某些污染物如甲醛或細菌的水平增加。

2. 空調樓宇內有甚麼常見的室內空氣污染物?

空調樓宇內最常見的室內空氣污染物包括二氧化碳、可吸入懸浮粒子、甲醛、總揮發性有機化合物及空氣中的細菌。假如樓宇附近有停車場或室內裝設有燃燒爐具(如供應燒烤食品的食肆),一氧化碳及二氧化氮這類燃燒產物的水平亦可能偏高。在一些有抽煙活動進行的地方,高水平的尼古丁及可吸入懸浮粒子亦是常見的。至於辦公室,假如使用會產生臭氧的辦公室設備,例如鐳射打印機、影印機、傳真機等,且室內通風不良,室內臭氧水平便可能偏高。有關詳情,請參閱環境保護署出版的室內空氣質素小冊子《室內空氣質素與你》


室內空氣污染對健康的影響

3. 室內空氣質素欠佳,對健康有甚麼影響?

室內空氣質素欠佳,對健康或會產生以下各種即時及慢性的影響:

即時影響

接觸高水平的室內空氣污染物,或會即時令眼部及鼻子有刺激反應、頭痛及疲勞。這些即時的不適一般僅會持續短暫時間,而且可以治癒。

慢性影響

有些症狀在接觸室內空氣污染物數年後,長期或多次接觸室內空氣污染物後才出現,例如呼吸系統疾病、心臟病,甚或癌症。

4. 甚麼是「病態樓宇綜合症」?

指樓宇內的人士出現急性健康或不適症狀,這些症狀與身處於樓宇內的時間有關,症狀包括:

  • 頭痛
  • 眼部痕癢和受刺激
  • 鼻及喉部受刺激
  • 乾咳
  • 皮膚痕癢
  • 頭暈和噁心
  • 精神難以集中
  • 疲勞
  • 對氣味過敏

這些症狀的成因不明,在離開樓宇後,症狀會很快得到緩解或消失。

5. 甚麼是氡氣?它對健康有甚麼影響?

氡氣是一種放射性氣體,化學代號是Rn。氡氣是從泥土、岩石、花崗石及建築材料排放出來的氣體,並已確定為致癌物質。據美國資料顯示,氡氣這種致癌物多年來導致肺癌病例大幅增加。要避免室內環境的氡氣含量過高,便必須保持良好的通風,及貼上牆紙以隔阻氡氣經牆壁滲進室內空氣中。有關詳情,請參閱環境保護署出版的室內空氣質素小冊子《氡氣與你》

6. 甲醛怎樣令室內空氣質素下降?

甲醛是常見的室內空氣污染物。它是一種無色化學氣體,濃度高時有刺鼻的氣味,且會導致眼部及呼吸道出現刺激反應。長時間接觸甲醛可能會引致過敏及呼吸系統受損。甲醛亦被公認為人類的致癌物質。

甲醛的主要室內排放源是壓木產品、黏合膠、粒子板、中等密度纖維板,及其他裝修物料,如發泡絕緣物料、紡織物、地毯及地台織物等。此外,燃燒中的香煙及其他燃燒源,例如燃氣爐具、火水採暖裝置,或某類消費品如紙品及化妝品等亦會散發甲醛。

7. 室內燃燒煙草的煙霧(二手煙)對健康有甚麼影響?

室內燃燒煙草的煙霧(或稱二手煙)是香煙、雪茄或其他煙草產品燃燒時飄散出來或抽煙者抽煙時呼出的一種混合煙霧。二手煙的主要成份包括粒子物質、尼古丁、甲醛、一氧化碳及逾4,000種其他化學物質,當中一些成份已確認為致癌物質。二手煙的煙霧會引致多種不適症狀,例如對眼睛及呼吸管道的刺激、頭痛、咳嗽及引致肺癌。本地研究亦發現如丈夫有抽煙的習慣,妻子即使本身不抽煙也會較容易患上肺癌。而兒童吸入二手煙,患上下呼吸道感染的疾病如支氣管炎、肺炎及耳炎等的機會亦會相應提高。此外,二手煙的氣味亦會令周遭的人感到討厭。有關詳情,請參閱環境保護署出版的室內空氣質素小冊子《二手煙與你》

8. 室内霉菌有害嗎?

當吸入霉菌孢子和粒子,或接觸到生長在牆上或其他樓宇物料表面的霉斑,可能會使患有霉菌過敏的人產生過敏反應。患有遺傳性過敏或非遺傳性過敏的人,如置身在有霉菌生長或潮濕的樓宇內,都會增加產生過敏反應及非特定症狀(如頭痛)的風險。除過敏或刺激性反應外,其他症狀並不常見。由於室内霉菌對人體健康影響的限值尚未確定,所以不論霉菌生長範圍大小,最適當的做法就是清除所有可見的霉菌及採取補救措施。

9. 甚麼是「退伍軍人病症」?

「退伍軍人病症」是嗜肺性退伍軍人病桿菌引致的疾病。首宗病例在1976年美國費城一間酒店舉行的退伍軍人會議中發現。一般的食水也有少量退伍軍人病桿菌,不過若果條件適合(特別是攝氏20至45度含養分的微溫水中),桿菌便會大量繁殖。假如受病菌感染的水點在空氣中飄散,易受感染的人士吸入後便可能會染上這種疾病。

中央空調系統的冷卻塔已證實是「退伍軍人病症」的感染來源之一。根據病例記錄,曾有病人因吸入冷卻塔散發的水點而受到退伍軍人病桿菌感染。

有關詳情,請參閱機電工程署出版的小冊子《認識退伍軍人病》《適用於樓宇管理的冷熱水系統內務管理指引-預防退伍軍人病的良好做法和措施》


改善室內空氣質素的措施

10. 怎樣才可改善空調樓宇的室內空氣質素?

空調樓宇的佔用人對改善室內空氣質素可作出貢獻。以下是其中一些你可以做到的措施:

  • 保持室內通風良好,切勿阻塞通風口及排氣管。
  • 切勿在室內抽煙。
  • 如發現樓宇有漏水的情況出現,應即時通知樓宇管理處,以免滋生微生物。
  • 變壞的食品應妥善棄置,以免產生難聞氣味。
  • 如有任何室內空氣質素問題,應通知樓宇管理處。

假如你是辦公室經理,可採取以下措施改善室內空氣質素:

  • 與樓宇管理處緊密合作。
  • 確保辦公室內通風良好。
  • 保持地方清潔及乾燥。
  • 選用不含或揮發性有機化合物含量低的產品。
  • 另行為產生污染物的設備裝設獨立的通風系統。
  • 更換發出氣味、沾上水漬或甚至發霉的地毯、假天花等。

假如你是物業經理,可採取以下措施改善室內空氣質素:

  • 委任一名室內空氣質素經理,擔任室內環境問題的聯絡人。
  • 安排定期清潔及維修機械通風及空調系統。
  • 培訓樓宇管理職員,以提供關於室內空氣質素管理的知識。
  • 與租戶及佔用人溝通,讓他們知道大家均有責任維持良好的室內空氣質素。
  • 制訂明確程序,以回應關於室內空氣的投訴。

有關詳情,請參閱環境保護署出版的小冊子《改善樓宇的室內空氣質素》

11. 怎樣才可改善家居的室內空氣質素?

家居室內空氣污染主要由於室內所排放的污染性氣體及粒子所造成。假如通風不足,室內空氣污染物水平便會升高。此外,潮濕的環境亦會導致細菌及真菌這類生物污染物增加。其他來源則包括燃氣爐具、抽煙及在室內使用含有揮發性有機化合物的噴霧式消費品。

我們必須保持室內通風良好,才可有效地稀釋空氣污染物。窗戶應經常打開,以促進自然通風。此外當使用冷氣機時應正確地調校鮮風入口及定期清洗隔麈網。廚房和浴室應裝設抽氣扇,至於抽煙人士則應為本身及家人的健康著想,及早戒煙。此外,亦要保持地方清潔和乾爽。

有關詳情,請參閱環境保護署出版的小冊子《改善家居的室內空氣質素》

12. 如何知道哪些地毯、墊子或黏合劑已選用有助改善室內空氣質素的物料?

應選購附有環保標籤的地毯、墊子或地板黏合劑,例如是「地毯及毯子協會」聯同美國環境保護局推出的標籤。這項標籤計劃的目的,是透過測試檢定地毯產品是否符合嚴格的室內空氣質素標準。通過測試的產品其污染物排放量極低。這項計劃涵蓋的產品包括地毯、地毯墊子及地板黏合劑。

13. 我們應選擇哪些家具以改善室內空氣質素?

除非必要,否則不要更換舊家具。可選擇較少甲醛及VOCs 釋放的實木家具或採用符合歐洲E1,中國GB18580-2017或其他同等標準的低甲醛木板所製成的家具。

有關詳情,請參閱環境保護署出版的單張《新家具與室內空氣質素》

14. 為甚麼選用低排污量的辦公室設備能改善室內空氣質素?

使用低污染物排放量的辦公室設備可減低臭氧、塵埃和總揮發性有機化合物等空氣污染物的排放,及減少對健康的影響。

15. 市面上有哪些空氣淨化器可供選擇?

目前,市面上有多種空氣淨化器,包括離子淨化器、臭氧淨化器、機械過濾空氣淨化器和電子空氣淨化器等。此外,還有一些空氣淨化器結合了上述多項功能,可透過以上兩種或多種方式清除室內空氣污染物。

16. 空氣淨化器可以改善室內空氣質素嗎?

一般來說,空氣淨化器並不能徹底解決室內空氣質素問題,不過如配合有效控制污染來源和提供足夠通風設備的措施,則有助改善室內空氣質素。空氣淨化器本身並不能完全清除室內空氣所含的空氣污染物。此外,空氣淨化器的功效如何,必須視乎多項因素而定,例如所選的空氣淨化器以及其安裝、操作和維修等是否適當。

17. 我們可以利用盆栽植物控制室內空氣污染嗎?

目前,利用植物控制室內空氣污染的成效仍有待觀察。然而,一些點綴性質的植物確有賞心悅目的效果,不過假如植物土壤過於潮濕,便會滋生有害健康的微生物。此外,一些氣味濃烈的開花植物亦可能導致過敏人士感染花粉病。若以控制污染的實際用途而論,利用植物改善室內空氣質素的功效確實非常有限。最有效方法還是確保有足夠的通風,以及控制污染源。

18. 空氣中的負離子對改善室內空氣質素有否幫助?

根據美國環境保護局及加拿大國家研究院所指出,負離子是帶有負電荷的原子,分子或微粒。 在晴朗的天氣下,負離子可於高山、靠近瀑布或海岸的戶外環境中形成。 在一般室內環境中,利用紫外光燈或高壓電場原理的空氣淨化器亦可產生負離子。

負離子可吸引懸浮在空氣中帶正極電荷的微粒,使其重量增加而失去懸浮能力,從而達到除塵功效。 有研究指出負離子或可對一些患有呼吸系統疾病的人士有好處及有時更帶來舒適的感覺。 雖然負離子在某些情況下有助改善室內空氣質素,但沉降的塵埃亦可能引致沾污問題,令牆壁及家具的表面失去光澤。 此外,若負離子空氣淨化器缺乏適當的維修保養,亦會產生如臭氧等的其他室內空氣污染物。

19. 可以如何預防及控制室內霉菌生長?

預防及控制室內霉菌的最有效方法是保持地方乾爽和控制塵埃積聚。應及時修復漏水/滲漏問題,一旦發現霉菌,應立即把它清除。有關詳情,請參閱環境保護署出版的單張《室内霉菌與你》及小冊子《霉菌的預防及控制指引》

20. 應該怎樣清除室內霉菌?

以下是清除霉菌的一般提示:

  • 配戴合適的個人防護裝備(如N-95口罩、膠手套及護目鏡),並在清潔工作完畢後立刻洗手。
  • 如有需要,將敏感人士(如哮喘和過敏症患者)遠離霉菌清理的範圍。
  • 生長在硬表面或無孔物料上的霉菌,可以用清潔劑和水清洗,然後把它徹底弄乾。
  • 不建議使用殺蟲劑或消毒劑,因這些化學劑對個別人士有潛在的毒性。
  • 在清理霉菌時,應避免塵埃的產生,例如在移除受霉菌破壞的牆紙前,應先用稀釋的肥皂水或洗滌劑噴濕牆紙的表面。
  • 生長在吸水物料(例如假天花和地毯等)的霉菌,若不能把霉菌清除,應把這些物料棄置,並放入密封的塑膠袋。把塑膠袋的表面清潔後,把它移離霉菌生長的範圍,然後把它放入另一個塑膠袋中,封好後才丟棄。

如有需要,可尋求專業人士的意見或聘請合適的人士清除霉菌。


室內空氣質素管理計劃

21. 甚麼是「室內空氣質素指標」?

訂立一套二級制的室內空氣質素指標是作為在「辦公室及公眾場所室內空氣質素檢定計劃」(檢定計劃)下審定和評估室內空氣質素的基準。這套指標是與以健康為基礎並與國際所用的空氣質素標準相若,並可鼓勵樓宇業主以理想的室內空氣質素為目標。室內空氣質素指標可分為: 

「卓越級」 – 代表一幢高級而舒適的樓宇應有的最佳室內空氣質素。

「良好級」 – 代表可保障一般公眾人士,包括幼童及長者的室內空氣質素。

這兩級指標主要採用以健康為基礎的空氣質素標準,例如世界衞生組織(WHO)所採用的標準來保護較廣泛的人士,如幼童及長者。

室內空氣質素指標是為整幢樓宇內的室內空氣質素而訂立的,適用於樓宇內的所有佔用人。提供不同指標,旨在盡量減低實行計劃的成本,務求在不同程度達致期望的「最佳健康水平」。符合室內空氣質素指標並不代表可完全避免所有室內空氣質素問題。不過,若樓宇能夠符合所有參數,室內空氣污染可能引致健康問題或令佔用人感到不適的機會會減至最低。因此,樓宇業主及僱主在切實可行的情況下,應盡力達致室內空氣質素指標。

就世界衞生組織分別於2009和2010年發布的兩份室內空氣質素指引,一份是關於潮濕及霉菌,另一份則關於特定污染物(即甲醛、氡氣、一氧化碳、二氧化氮、苯、萘、多環芳烴、三氯乙烯及四氯乙烯),環境保護署已完成了檢討檢定計劃下自2003年採用的室內空氣質素指標,並更新了有關指標。新的室內空氣質素指標,包括新增的霉菌參數,於2019年7月1日起實施。

有關詳情,請按此

22. 《辦公室及公眾場所室內空氣質素管理指引》的要旨是甚麼?

本指引的主要目的是為使用者提供背景資料及實用指引,從而有足夠能力預防室內空氣質素問題,並在發生有關問題時能夠及時予以解決。

本指引適用於所有為令佔用人舒適而安裝有機械通風及空調系統的樓宇或圍蔽的地方,但不包括以下樓宇:

  • 住宅樓宇
  • 醫護樓宇
  • 工業樓宇
  • 樓宇的任何範圍或部份,而該等部份乃建造、使用或擬用作住宅、醫護或工業用途

本指引並不適用於樓宇內任何密封且未設有機械通風及空調系統的部分,例如雜物房、機房及電掣房等。

本指引同時並不涵蓋地下或多層停車場、隧道、公共交通交匯處、公共交通系統或其他局部密封場所。雖然如此,環境保護署已為上述的一些處所制訂了專業守則。環保處於2003年發布兩份專業守則分別管轄巴士及裝有空調的鐵路設施。另外,裝有空調的渡輪專業守則已於2015年10月發布。

23. 甚麼是「室內空氣質素檢定計劃」?

為改善室內空氣質素及加強公眾對這方面的關注,政府已實施「室內空氣質素管理計劃」。計劃的其中一項主要工作,是推行自願參與的「辦公室及公眾場所室內空氣質素檢定計劃」。

檢定計劃的目的是:

  • 確認良好的室內空氣質素管理工作;及
  • 鼓勵處所/樓宇的業主或物業管理公司致力達到最佳級別的室內空氣質素。

有關詳情,請參閱有關檢定計劃的網頁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