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见问题

常见问题

室内空气污染

1. 室内空气污染的成因是甚麽?

室内空气污染主要由於室内所排放的污染性气体或粒子所造成。假如室外空气质素欠佳,污染物及气味亦会随气流进入楼宇通风系统。楼宇要是通风不善,缺乏充足的清新空气稀释及吹散污染物,室内空气污染水平亦会因而增高。此外,气温及湿度上升亦会导致某些污染物如甲醛或细菌的水平增加。

2. 空调楼宇内有甚麽常见的室内空气污染物?

空调楼宇内最常见的室内空气污染物包括二氧化碳、可吸入悬浮粒子、甲醛、总挥发性有机化合物及空气中的细菌。假如楼宇附近有停车场或室内装设有燃烧炉具(如供应烧烤食品的食肆),一氧化碳及二氧化氮这类燃烧产物的水平亦可能偏高。在一些有抽烟活动进行的地方,高水平的尼古丁及可吸入悬浮粒子亦是常见的。至於办公室,假如使用会产生臭氧的办公室设备,例如镭射打印机、影印机、传真机等,且室内通风不良,室内臭氧水平便可能偏高。有关详情,请参阅环境保护署出版的室内空气质素小册子《室内空气质素与你》


室内空气污染对健康的影响

3. 室内空气质素欠佳,对健康有甚麽影响?

室内空气质素欠佳,对健康或会产生以下各种即时及慢性的影响:

实时影响

接触高水平的室内空气污染物,或会即时令眼部及鼻子有刺激反应、头痛及疲劳。这些实时的不适一般仅会持续短暂时间,而且可以治愈。

慢性影响

有些症状在接触室内空气污染物数年后,长期或多次接触室内空气污染物后才出现,例如呼吸系统疾病、心脏病,甚或癌症。

4. 甚麽是「病态楼宇综合症」?

指楼宇内的人士出现急性健康或不适症状,这些症状与身处于楼宇内的时间有关,症状包括:

  • 头痛
  • 眼部痕痒和受刺激
  • 鼻及喉部受刺激
  • 干咳
  • 皮肤痕痒
  • 头晕和噁心
  • 精神难以集中
  • 疲劳
  • 对气味过敏

这些症状的成因不明,在离开楼宇后,症状会很快得到缓解或消失。

5. 甚麽是氡气?它对健康有甚麽影响?

氡气是一种放射性气体,化学代号是Rn。氡气是从泥土、岩石、花岗石及建築材料排放出来的气体,并已确定为致癌物质。据美国资料显示,氡气这种致癌物多年来导致肺癌病例大幅增加。要避免室内环境的氡气含量过高,便必须保持良好的通风,及贴上墙纸以隔阻氡气经墙壁渗进室内空气中。有关详情,请参阅环境保护署出版的室内空气质素小册子《氡气与你》

6. 甲醛怎样令室内空气质素下降?

甲醛是常见的室内空气污染物。它是一种无色化学气体,浓度高时有刺鼻的气味,且会导致眼部及呼吸道出现刺激反应。长时间接触甲醛可能会引致过敏及呼吸系统受损。甲醛亦被公认为人类的致癌物质。

甲醛的主要室内排放源是压木产品、黏合胶、粒子板、中等密度纤维板,及其他装修物料,如发泡绝缘物料、纺织物、地毯及地台织物等。此外,燃烧中的香烟及其他燃烧源,例如燃气炉具、火水采暖装置,或某类消费品如纸品及化妆品等亦会散发甲醛。

7. 室内燃烧烟草的烟雾(二手烟)对健康有甚麽影响?

室内燃烧烟草的烟雾(或称二手烟)是香烟、雪茄或其他烟草产品燃烧时飘散出来或抽烟者抽烟时呼出的一种混合烟雾。二手烟的主要成份包括粒子物质、尼古丁、甲醛、一氧化碳及逾4,000种其他化学物质,当中一些成份已确认为致癌物质。二手烟的烟雾会引致多种不适症状,例如对眼睛及呼吸管道的刺激、头痛、咳嗽及引致肺癌。本地研究亦发现如丈夫有抽烟的习惯,妻子即使本身不抽烟也会较容易患上肺癌。而儿童吸入二手烟,患上下呼吸道感染的疾病如支气管炎、肺炎及耳炎等的机会亦会相应提高。此外,二手烟的气味亦会令周遭的人感到讨厌。有关详情,请参阅环境保护署出版的室内空气质素小册子《二手烟与你》

8. 室内霉菌有害吗?

当吸入霉菌孢子和粒子,或接触到生长在墙上或其他楼宇物料表面的霉斑,可能会使患有霉菌过敏的人产生过敏反应。患有遗传性过敏或非遗传性过敏的人,如置身在有霉菌生长或潮湿的楼宇内,都会增加产生过敏反应及非特定症状(如头痛)的风险。除过敏或刺激性反应外,其他症状并不常见。由於室内霉菌对人体健康影响的限值尚未确定,所以不论霉菌生长範围大小,最适当的做法就是清除所有可见的霉菌及采取补救措施。

9. 甚麽是「退伍军人病症」?

「退伍军人病症」是嗜肺性退伍军人病桿菌引致的疾病。首宗病例在1976年美国费城一间酒店举行的退伍军人会议中发现。一般的食水也有少量退伍军人病桿菌,不过若果条件适合(特别是摄氏20至45度含养分的微温水中),桿菌便会大量繁殖。假如受病菌感染的水点在空气中飘散,易受感染的人士吸入後便可能会染上这种疾病。

中央空调系统的冷却塔已證实是「退伍军人病症」的感染来源之一。根据病例记录,曾有病人因吸入冷却塔散发的水点而受到退伍军人病桿菌感染。

有关详情,请参阅机电工程署出版的小册子《认识退伍军人病》《适用於楼宇管理的冷热水系统内务管理指引-预防退伍军人病的良好做法和措施》


改善室内空气质素的措施

10. 怎样才可改善空调楼宇的室内空气质素?

空调楼宇的占用人对改善室内空气质素可作出贡献。以下是其中一些你可以做到的措施:

  • 保持室内通风良好,切勿阻塞通风口及排气管。
  • 切勿在室内抽烟。
  • 如发现楼宇有漏水的情况出现,应实时通知楼宇管理处,以免滋生微生物。
  • 变坏的食品应妥善弃置,以免产生难闻气味。
  • 如有任何室内空气质素问题,应通知楼宇管理处。

假如你是办公室经理,可采取以下措施改善室内空气质素:

  • 与楼宇管理处紧密合作。
  • 确保办公室内通风良好。
  • 保持地方清洁及干燥。
  • 选用不含或挥发性有机化合物含量低的产品。
  • 另行为产生污染物的设备装设独立的通风系统。
  • 更换发出气味、沾上水渍或甚至发霉的地毯、假天花等。

假如你是物业经理,可采取以下措施改善室内空气质素:

  • 委任一名室内空气质素经理,担任室内环境问题的联络人。
  • 安排定期清洁及维修机械通风及空调系统。
  • 培训楼宇管理职员,以提供关于室内空气质素管理的知识。
  • 与租户及占用人沟通,让他们知道大家均有责任维持良好的室内空气质素。
  • 制订明确程序,以响应关于室内空气的投诉。

有关详情,请参阅环境保护署出版的小册子《改善楼宇的室内空气质素》

11. 怎样才可改善家居的室内空气质素?

家居室内空气污染主要由於室内所排放的污染性气体及粒子所造成。假如通风不足,室内空气污染物水平便会升高。此外,潮湿的环境亦会导致细菌及真菌这类生物污染物增加。其他来源则包括燃气炉具、抽烟及在室内使用含有挥发性有机化合物的喷雾式消费品。

我们必须保持室内通风良好,才可有效地稀释空气污染物。窗户应经常打开,以促进自然通风。此外当使用冷气机时应正确地调校鲜风入口及定期清洗隔尘网。厨房和浴室应装设抽气扇,至於抽烟人士则应为本身及家人的健康著想,及早戒烟。此外,亦要保持地方清洁和乾爽。

有关详情,请参阅环境保护署出版的小册子《改善家居的室内空气质素》

12. 如何知道哪些地毯、垫子或黏合剂已选用有助改善室内空气质素的物料?

应选购附有环保标籤的地毯、垫子或地板黏合剂,例如是「地毯及毯子协会」联同美国环境保护局推出的标籤。这项标籤计划的目的,是透过测试检定地毯产品是否符合严格的室内空气质素标準。通过测试的产品其污染物排放量极低。这项计划涵盖的产品包括地毯、地毯垫子及地板黏合剂。

13. 我们应选择哪些家具以改善室内空气质素?

除非必要,否则不要更换旧家具。可选择较少甲醛及VOCs 释放的实木家具或采用符合欧洲E1,中国GB18580-2017或其他同等标準的低甲醛木板所制成的家具。

有关详情,请参阅环境保护署出版的单张《新家具与室内空气质素》

14. 为甚麽选用低排污量的办公室设备能改善室内空气质素?

使用低污染物排放量的办公室设备可减低臭氧、尘埃和总挥发性有机化合物等空气污染物的排放,及减少对健康的影响。

15. 市面上有哪些空气净化器可供选择?

目前,市面上有多种空气净化器,包括离子净化器、臭氧净化器、机械过滤空气净化器和电子空气净化器等。此外,还有一些空气净化器结合了上述多项功能,可透过以上两种或多种方式清除室内空气污染物。

16. 空气净化器可以改善室内空气质素吗?

一般来说,空气净化器并不能彻底解决室内空气质素问题,不过如配合有效控制污染来源和提供足够通风设备的措施,则有助改善室内空气质素。空气净化器本身并不能完全清除室内空气所含的空气污染物。此外,空气净化器的功效如何,必须视乎多项因素而定,例如所选的空气净化器以及其安装、操作和维修等是否适当。

17. 我们可以利用盆栽植物控制室内空气污染吗?

目前,利用植物控制室内空气污染的成效仍有待观察。然而,一些点缀性质的植物确有赏心悦目的效果,不过假如植物土壤过於潮湿,便会滋生有害健康的微生物。此外,一些气味浓烈的开花植物亦可能导致过敏人士感染花粉病。若以控制污染的实际用途而论,利用植物改善室内空气质素的功效确实非常有限。最有效方法还是确保有足够的通风,以及控制污染源。

18. 空气中的负离子对改善室内空气质素有否帮助?

根据美国环境保护局及加拿大国家研究院所指出,负离子是带有负电荷的原子,分子或微粒。 在晴朗的天气下,负离子可於高山、靠近瀑布或海岸的户外环境中形成。 在一般室内环境中,利用紫外光灯或高压电场原理的空气净化器亦可产生负离子。

负离子可吸引悬浮在空气中带正极电荷的微粒,使其重量增加而失去悬浮能力,从而达到除尘功效。 有研究指出负离子或可对一些患有呼吸系统疾病的人士有好处及有时更带来舒适的感觉。 虽然负离子在某些情况下有助改善室内空气质素,但沉降的尘埃亦可能引致沾污问题,令墙壁及家具的表面失去光泽。 此外,若负离子空气净化器缺乏适当的维修保养,亦会产生如臭氧等的其他室内空气污染物。

19. 可以如何预防及控制室内霉菌生长?

预防及控制室内霉菌的最有效方法是保持地方乾爽和控制尘埃积聚。应及时修复漏水/渗漏问题,一旦发现霉菌,应立即把它清除。有关详情,请参阅环境保护署出版的单张《室内霉菌与你》及小册子《霉菌的预防及控制指引》

20. 应该怎样清除室内霉菌?

以下是清除霉菌的一般提示:

  • 配戴合适的个人防护装备(如N-95口罩、胶手套及护目镜),并在清洁工作完毕後立刻洗手。
  • 如有需要,将敏感人士(如哮喘和过敏症患者)远离霉菌清理的範围。
  • 生长在硬表面或无孔物料上的霉菌,可以用清洁剂和水清洗,然後把它彻底弄乾。
  • 不建议使用杀蟲剂或消毒剂,因这些化学剂对个别人士有潜在的毒性。
  • 在清理霉菌时,应避免尘埃的产生,例如在移除受霉菌破坏的墙纸前,应先用稀释的肥皂水或洗涤剂喷湿墙纸的表面。
  • 生长在吸水物料(例如假天花和地毯等)的霉菌,若不能把霉菌清除,应把这些物料弃置,并放入密封的塑胶袋。把塑胶袋的表面清洁後,把它移离霉菌生长的範围,然後把它放入另一个塑胶袋中,封好後才丢弃。

如有需要,可寻求专业人士的意见或聘请合适的人士清除霉菌。


室内空气质素管理计划

21. 甚麽是「室内空气质素指标」?

订立一套二级制的室内空气质素指标是作为在「办公室及公众场所室内空气质素检定计划」(检定计划)下审定和评估室内空气质素的基準。这套指标是与以健康为基础并与国际所用的空气质素标準相若,并可鼓励楼宇业主以理想的室内空气质素为目标。室内空气质素指标可分为: 

「卓越级」 – 代表一幢高级而舒适的楼宇应有的最佳室内空气质素。

「良好级」 – 代表可保障一般公众人士,包括幼童及长者的室内空气质素。

这两级指标主要采用以健康为基础的空气质素标準,例如世界衞生组织(WHO)所采用的标準来保护较广泛的人士,如幼童及长者。

室内空气质素指标是为整幢楼宇内的室内空气质素而订立的,适用於楼宇内的所有占用人。提供不同指标,旨在尽量减低实行计划的成本,务求在不同程度达致期望的「最佳健康水平」。符合室内空气质素指标并不代表可完全避免所有室内空气质素问题。不过,若楼宇能够符合所有参数,室内空气污染可能引致健康问题或令占用人感到不适的机会会减至最低。因此,楼宇业主及僱主在切实可行的情况下,应尽力达致室内空气质素指标。

就世界衞生组织分别於2009和2010年发布的两份室内空气质素指引,一份是关於潮湿及霉菌,另一份则关於特定污染物(即甲醛、氡气、一氧化碳、二氧化氮、苯、萘、多环芳烃、叁氯乙烯及四氯乙烯),环境保护署已完成了检讨检定计划下自2003年采用的室内空气质素指标,并更新了有关指标。新的室内空气质素指标,包括新增的霉菌参数,於2019年7月1日起实施。

有关详情,请按此

22. 《办公室及公众场所室内空气质素管理指引》的要旨是甚麽?

本指引的主要目的是为使用者提供背景资料及实用指引,从而有足够能力预防室内空气质素问题,并在发生有关问题时能够及时予以解决。

本指引适用於所有为令占用人舒适而安装有机械通风及空调系统的楼宇或围蔽的地方,但不包括以下楼宇:

  • 住宅楼宇
  • 医护楼宇
  • 工业楼宇
  • 楼宇的任何範围或部份,而该等部份乃建造、使用或拟用作住宅、医护或工业用途

本指引并不适用於楼宇内任何密封且未设有机械通风及空调系统的部分,例如杂物房、机房及电掣房等。

本指引同时并不涵盖地下或多层停车场、隧道、公共交通交汇处、公共交通系统或其他局部密封场所。虽然如此,环境保护署已为上述的一些处所制订了专业守则。环保处於2003年发布两份专业守则分别管辖巴士及装有空调的铁路设施。另外,装有空调的渡轮专业守则已於2015年10月发布。

23. 甚麽是「室内空气质素检定计划」?

为改善室内空气质素及加强公众对这方面的关注,政府已实施「室内空气质素管理计划」。计划的其中一项主要工作,是推行自愿参与的「办公室及公众场所室内空气质素检定计划」。

检定计划的目的是:

  • 确认良好的室内空气质素管理工作;及
  • 鼓励处所/楼宇的业主或物业管理公司致力达到最佳级别的室内空气质素。

有关详情,请浏览有关检定计划的网页











返回